close

窗外first.JPG  

畢業開始上班已四年餘,再也不敢自稱菜鳥,面對「長大」後的社會,開始面臨且挑戰來自自身及外面世界的改變。 

上班累嗎?

我猶記得高中時每日放學總得前往補習班,回到家時八點檔多半已播畢(我高中時八點檔已經開始播兩小時囉),上樓又是扭開燈翻開書繼續啃,爸媽總會獻上削好的愛心水果,媽媽望了望我的疲態偶爾會說:「上課累吼?辛苦了,比上班還辛苦!」我總是努了努嘴「恩恩」兩聲便打發了之。

 

哪個累呢?

上班屬於「個體」表現,而求學多數是躲在「群體」屏障下,分數雖偶有高低,縱使因成績差被體罰,下班後再和同學三兩嘻嘻哈哈,也將難過事拋之腦後。

而需求「個體」表現的上班族,雖然總有好多名嘴愛提「團隊合作」的重要性,是呀是沒錯,工作時團隊合作很重要,但在企業人力緊縮的年代,鮮少有「重工」的事情發生,每個人依照職務不同負責各自業務,再聯合將完成的事物拼組起來,成了一份報告,成了一個event,成了一個案子等。

 

於是,每個moment都是上班族需力求表現的moment,我們看似團進團出,同事間和樂融融,快樂無比,但每個人卻都在名為「工作」的路上踽踽獨行。

因為,每個人的性格不同、能忍受的討厭的喜歡的都不同,抑或者對每個事件的觀感及反應也不同,所以人之所以有趣,在於我們偶爾會揭開瘡疤與同伴互憐互泣,舔舔血再繼續往下走;有時也會高舉勝利大旗,大張旗鼓的宴客慶祝開心的事或榮昇祝賀。

再提到「責任感」這事,求學時僅要對自己還有爸媽負責,工作後不僅是自己、主管、老闆、客戶、協力廠商,一步錯,會造成多少事端?君不見,10月初鬧得沸沸揚揚的大統油品造假事件,一個錯誤貪婪的決定,造成整個公司的崩塌還不打緊,社會大眾的性命如螻蟻般招欺弄招踐踏,若一日我們因此落得癌症下場,退錢、道歉能還我一身健康嗎?

 

提這事兒嚴肅了。

但我僅要表達的是,邁入社會後肩膀的擔子沉了,沉的除了照顧自身家計的重擔,還有對自我負責,對公司負責,對社會負責的無形擔子。

 

因為你長大了。

也是在長大後,我開始學習跟自個兒的內心對話,這一年來還開始學習如何與自己的缺點和諧相處,希冀達到一個「完美平衡」。因為,很多事情已經很難改變,再多的自怨自棄又如何呢?

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現自己的彆扭性格的呢?大概從血型可窺知一二吧!那與眾不同,融合兩個血型的優缺而自成一格的血型,所以總是矛盾又帶著多愁善感。

 

從前從前,我曾經是個傷春悲秋的小女孩,看見鳥飛就驚心,看見花謝就掉淚,同學都說我是林黛玉,而每學期的成績單上,不同的老師都給我相同的評語:「多愁善感。」

後來我長大了,開始體驗生命的曲曲折折,才漸漸明白,善感是好的,但多愁就未必了。太容易感覺到憂傷,使我常常處於情緒的低潮。因此我決定改變。

天生的個性或許如此,但想法可以平衡。我讀很多心理學的書籍,和樂觀的朋友在一起,並且有意識地訓練自己正面思考。有一段時間,我把人生當成一個念力的實驗,證明了好的想法帶來好的結果,壞的想法帶來壞的結果。一切都是先有了裡面,才有了外面。 

親愛的,這真的說來話長,若要三言兩語道盡,結論就是:心靈是無限的遼闊與奧秘,當你走入內在的宇宙愈深,你對外面的世界就愈了解。內外其實是合一的。

任何事都不是只有一個表象,當我明白這個道理,看見鳥飛,我就同時看見了離別與自由;看見花謝,我也同時看見了凋萎與新生。

因為想法的改變,我開始懂得如何讓自己快樂。

擷取自<<朵朵小語作者,朵朵>>

溫暖且又療癒的朵朵小語,可說是第一代的「小確幸」了,她告訴我們,珍惜身邊的每個美好事物,原諒那些曾對你不敬的人,學習樂觀,饒恕自己,還有學習放空。朵朵以一種似對自己喃喃自語的方式,讓每位讀者讀來感同身受,備感溫暖。「小確幸」不好嗎?七年級懂得珍惜享受生活,可我們不會滯陷耽溺其中,我們也有在努力阿,您們望見了嗎?稱我們為「草莓族」的前輩們!

 

再然後,去年轉職空檔時,看了山楂樹之戀2,除了愛情小說外,文中的一段話最是讓我驚喜。有種,終於有人為這「煩人的反覆傷春悲秋」的性格解了套,儘管文末仍提及「不過如果你不想傷心,自己就想開點,少去咀嚼痛苦。」但這段文字卻讓我反覆咀嚼出味來,I like it!

 

「楊紅想到自己真的是這樣,遇到高興的事,還老想,這是不是真的?然後又怕樂極生悲,怕歡喜必有愁來到,總是克制著,不敢太高興,遇到傷心的事呢?就反反覆覆糾纏在心裡,無法開解,無力忘卻,楊紅覺得陳大齡是看到她心底去了,就問:「那我這種性格是不是不好?」

陳大齡安慰她說:「性格沒什麼好不好的,要我看,你這是最詩意的性格,這個世界,人人都只來一趟,但你這一趟就比別人經歷得多,因為你比別人體會得多,不過如果你不想傷心,自己就想開點,少去咀嚼痛苦。」

擷取自<<山楂樹之戀2>>

 

那些我們從前總遙望著的「大人樣」,我們是否也逐漸變成了?

下一次讓我們看看這個踏著大人的高跟鞋,著實也已經是個「大人」的孩子要分享什麼事呢?

擷取自日劇遲開的向日葵1.JPG 擷取自日劇遲開的向日葵2.JPG   

擷取自日劇<<遲開的向日葵>>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文杏 

熱情奔放射手,無限矛盾AB型。

最喜歡的祝福是「一切都好」,你好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dPot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