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Y   創刊號發起人

   紅薯001.jpg   我一直在做的某件事……

   

       當我對大家說「創刊號」的主題我想要定為這個,即使不面對面,我也可以感受到大家的困惑非常。

     「我一直在做的某件事……」也是我想發起這個「雜誌」的起源。

      並非突發奇想,從路邊就抓來的一個主題,只是我的言辭能力有限,遠遠無法傳達我腦中所有的構想與感觸。

   

      這樣「一直在做的事情」可以是任何事。

 

      我的國中同學曾說,有一天她躺在床上,認真呼吸、看著陽光從窗中灑進,細細的灰塵反射陽光才看見了的形體,和光同塵,她這麼想,她說,她想當一株植物,能自行光合作用。

      過了多年,我不確定她還有沒有繼續這麼做?是否還想著能和植物有相同頻率的呼吸?如果她持續做這件事情至今,又會對她的人生產生什麼意義?

      也許很多人看到這裡忍不住嗤之以鼻。

      但我想像她認真呼吸的樣子,即使是瞬間都令我震懾,各位問問自己,有多少「連呼吸都認真」的瞬間?

 

      如果自己有曾經認真的瞬間,那又是什麼時候?會是迷上偶像讓父母怒撕偶像海報的時光?躲在棉被裡偷看課外讀物的夜晚?早上都爬不起床但是球賽絕對不錯過的那股狂熱?

      這些曾經讓自己熱血沸騰的事情難道都不具意義嗎?而如果這些曾經讓你沸騰的事情,現在更如同生活一般自然習慣,那又代表了什麼?

      我聽過一名在雜誌社的前輩從學生時期,每個月都會讀上六十多本雜誌,我一時半刻甚至說不出二十本雜誌的名字;一名廣播DJCD文案寫手告訴我,他學生時代迷上音樂讓他從自發讀書的優等生一落千丈,但他就是想花更多時間在音樂上;成為導演的學長,回母校演講說自己看很多很多電影只是基本,他還將欣賞的電影,看過一遍又一遍,記下場景、轉場、台詞,回推劇本的樣子,如果你想知道這有多難,找部電影,只要記下所有演員台詞就好,你會發現十分鐘的劇情比你想像得還漫長。

      這些事情曾經只是他們的興趣,沒有人拿槍指著他們非這麼做不可,後來有一天當這些「只是興趣」變成他們的職業,大家才恍然大悟:原來如此。

   

      再認真想一次吧,不管是什麼,你的人生當中,有沒有這樣讓你認真、有沒有讓你一直做著做著漸漸成為習慣的事情呢?

 

      身為多數平凡人的我,仔細想了想,原來還是有的,雖然我的「熱度」,不如前述令人尊敬的前輩們似乎擁有足以「爆炸小宇宙」的狂熱,但也沒有那麼容易熄滅。

      「興趣不能當飯吃。」很多長輩們這麼切實際地告誡我們,但是為什麼有人可以拿來「當飯吃」?除了才能平庸、缺少運氣之外,會不會是因為我們還不夠「認真」?

 

      這本雜誌的用意其實就是這樣的。

      我找來願意和我一起「發瘋」的朋友們,不管我們各自感興趣的事情是什麼?每個月因為這樣一件事情,讓我們都必須「更認真」地面對自己的興趣(為了寫出稿來),即使是再小的事情,都會「更認真」地放大來看(為了寫出稿來),如果發現自己竟然沒有一件讓自己感興趣並持之以恆的事情,那麼我相信從現在也會開始培養了(還是為了寫出稿來)

 

      而你,我們的讀者,我相信自己正在持續進行的事情,必然有些改變的力量,而這股力量,可能就是改變了你也說不定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RedPot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