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BY 城市散步

 

    開始看連續劇的理由很簡單,因為好看。

    接著我花了很多不知不覺得時間,在連續劇上面,這些我看過的戲劇們,默默地成為了我的「資料庫」,讓我在說起連續劇的時候,好像非常了解一樣。

    但是一般大眾對於談論連續劇可以侃侃而談的人,多少有些「歧視」,比如說會認為我們和這個社會脫節。

     【請回答1994】哇是包青天耶.png  

    很多連續劇明明就必須和時代息息相關。或者說大家當時看的戲劇,有一天也會變成我們回憶過去生活的一部分。

    附帶一提,圖片是我從最近韓劇《請回答1994》裡擷取的,看吧!好看的戲劇也是一種共同語言,現在大家迷韓劇不像很多人討厭韓國人這麼單純----因為是韓國人,看韓劇的原因不是因為是韓國人演的,而是因為裡面的某些事物吸引、感動了我們,所以我們覺得好看。

    大家看戲的理由很多,著重的重點也不一樣,我看連續劇的時候,當然最喜歡男女主角羅曼史的部分,其次是裡面的人性。

    你看過電影雜誌、時尚雜誌,但你應該很少看到有人評論連續劇的文章登上報章雜誌版面吧?為什麼呢?

    我也不知道,但是在紅薯市集雜誌專欄的第一篇,讓我從最近大家喜愛的韓劇漫談開始吧,然後在這之中,我要告訴大家人寫的連續劇裡多麼充滿人性。

    連續劇為什麼男主角常常都又多金又帥氣?除了連續劇的觀眾主要是女性居多,而這是很多女孩對於過去童話白馬王子的延伸之外,我們常常遺忘編劇這樣舉足輕重的角色也是有私心的,大方向順著多數人的想望,小地方我們就可以看出編劇內心的少女心。

    也是,畢竟好的故事要先讓自己覺得感動,才有辦法感動其他人,如果自己寫起來都麻木不仁了,要怎麼讓少女(或擁有少女心的人)們相信幸福是粉紅色的、忍不住尖叫呢?

    要讓觀眾相信戲裡的男女主角是「真心相愛」的(而真心相愛會將一切合理化),這一點我覺得外國連續劇比如說韓劇就比台劇吃香;我們太熟悉自己的語言和文化背景,在很多場合應該用哪些情緒、語氣,演員的一點差異,或者是不符合我們的期待,就會感到彆扭。

    所以我們看韓劇的時候,就比較容易接受演員用我們不熟悉的韓文說:

     對不起我愛你-吃飯還是親親.png

    「要吃飯還是跟我親親?」

 

 

   對不起我愛你-吃飯還是睡覺.png

   「要吃飯還是和我睡覺?」

 

 對不起我愛你-吃飯還是....png

    「要吃飯還是要和我去死?」

    (截圖自《對不起,我愛你》)

 

    當然演員們以得演得很真切,我們才會傻傻地相信那一切都是真的,才會情不自禁地對著螢幕裡帥氣的蘇志燮(男主角)說:我不要吃飯,其他我都可以!

 主君-滾吧.png  

(截圖自《主君的太陽》)

 

    其實我們難道不知道劇中的明星是萬中選一(或者是花錢打造出來)的帥氣嗎?難道我們不知道自己也不是戲裡臉美身材又好的女主角嗎?讓我們真正感動的並不是男主角真的多不合理的又帥又闊氣地說:

PS男-我買一打送給那個小朋友.jpg   

    (截圖自《偷心大聖PS男》)

    而是男主角好像很愛女主角的樣子 (好吧…我承認當時的確膚淺地心動了,也買一打送我吧!)

 

    偷偷的深情凝望是許多羅曼史劇必備,最近我發現這個好像也是一項大絕招:

   對不起我愛你(後抱)-少女都要瘋了.png

BACK HUG(截圖自《對不起,我愛你》)

    2004年《對不起,我愛你》這一幕一播出,有多少女朋友希望自己的男朋友也可以用自己的外套這樣包住自己,確實的感受到男友懷中的溫暖。

    2004年到現在2013年年末了,依然好用。

   宮(後抱).jpg  

(截圖自《宮》)

    愛情雨(後抱).png  

(截圖自《愛情雨》)

 繼承者們(後抱)3.png    

(截圖自《繼承者們》)

 

    告訴各位,不是只有韓國人喜歡用back hug

 就是要你愛上我也後抱.png

    (截圖自《就是要你愛上我》)

 

    為什麼女孩兒們喜歡back hug可能也可以寫成另外一篇論文,內容可能是從心理上的溫暖依靠、一種驚喜感動等。

    大家都說連續劇太浪漫、不真實,可是你看看這個,這很難嗎?

    男朋友突然從後面抱住女朋友,這有超現實嗎?這麼做腰會扭到嗎?

    下次,妳的男朋友再告訴妳那些不可能,妳可以理直氣壯地踹他一腳,然後理性的分析哪些他根本就可以做到,不要逃避問題,問題是有沒有心。

    連續劇最不真實的地方只是,他不像人生裡還有很多不可控制的因素,它是經過「人為篩選」過的精華版,韓劇《他們生活的世界》裡有段台詞就說了,難道要把吃喝拉撒睡都拍出來嗎?

 

    看連續劇我常常覺得現實生活中最難發生的,大概是這個:

   主君-在關鍵時刻的那個人.png  

    (截圖自《主君的太陽》)

    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,你出現拯救了我(重點不是車禍,謝謝!)

   

    你看這個男主角所做的,也不過是一個擁抱,擁抱有什麼難?

    難的是對的時機。

    戲劇不是不真實,它只是沒有老實告訴你有些浪漫的「眉角(台語)」在哪裡?有些不浪漫的事情它選擇淡化或忽略不提而已。

    認真分析連續劇,你也可以是兩性專家了,我說。

   

    而連續劇常常是喜劇,這也是我喜歡連續劇的理由之一,不管我們的生活有什麼痛苦煩悶,但是我們總是希望能夠開心、追尋快樂,這樣的需求投射在戲劇裡,戲劇也可以成就我們人生快樂的一小部分。

    下回我們再繼續分享這些有趣的事兒吧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城市散步

住在城市喜歡散步有點非現實的女人,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,感興趣的事情太多以至於沒有一件事情來得及發展成「專精」。

在紅薯市集裡準備和大家分享自己看戲的五四三,歡迎喜歡連續劇的同好們也能一起分享自己的看戲心得。

arrow
arrow

    RedPot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