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千年以前,如果你在土耳其邊界,遇到來來往往的絡繹不絕的行人,你可能會好奇,他們都要到哪裡去呢?
那,他們的回答總會是: στην πόλη, 前往那個城市” (:後來,因此成為伊斯坦堡Istanbul的由來)。因為在那個年代,伊斯坦堡,是唯一的目的地,大家同樣說著希臘文,可能一輩子生活在同一個村落,家族生意幾世地傳承著。

千年以後,世界變大了,選擇也變多了,大家心裡的那個城市已經不再是一個默契與共識。於是,為了了解更多人,中文、英文、德語、法語,我們開始學各種語言;為了和世界無縫接軌,Whats app, twitter, viberfacebook,我們瘋狂下載各種溝通工具,以為人心的距離會因此變近,但是人與人的關係卻反而越來越陌生。

記得曾經有個總是謙和溫暖的老師,這麼說過: 因為世界越來越忙碌,用心待人顯得更難得。

我想,更難得、也更難。

 不想忘記的是(1)

-遺忘-

在數位市場行銷裡面,業界常常在探討怎麼讓民眾看到品牌設計的內容。事實是,因為平台太多,內容早已過於飽和,使用者每天在有限的時間裡,接收到的訊息太多,能夠吸收的卻有限,許多訊息於是被遺忘了。這是心理學裡,選擇性注意,是一種天生機制,某程度來說,也是一種自我保護。

我很常發呆,我很喜歡放空,因為那時候,是有點任性屏除新資訊的時候,可以想一些 「沒用」的資訊的時候,卻常常只有在這個時候,我會想起曾經在我生命裡出現過的一些人,一些早已經被埋在每天過多資訊裡,卻在我心裡依舊重要的人。

 

-分享-

自拍,其實是一種分享,但是,對象是遠方。科技產品越來越多,講求零時差、零空間差,人們開始把自己當品牌經營,用自拍、用打卡、用即時狀態,對世界打造自己的理想形象。害怕寂寞,所以迫不及待向外擴張,用網路,跟全世界對話,於是不是開心分享,而更像是宣誓行銷。

最近有一個美國少年,因為自拍成癮,一天甚至花超過19個小時在社群網路上,分享自己的自拍,足不出戶,甚至決定休學,離開自己的朋友,以花更多時間在社交平台,和世界更緊密連結。

但是,虛擬的網路連結永遠無法取代實際的人際關係。在網路上,每個人都是一個代號,一個面具。

螢幕上的字句,沒有重量、千篇一律。

螢幕裡的照片,失去溫度、經過矯飾。

螢幕裡的朋友,只剩下幾個冷漠的新細明體。

 

我一直是喜歡收信的人,如果中華郵政、美國的USPS 或是英國的Royal Mail有忠實用戶,我一定是其中一個。

我喜歡,每封信背後的故事。

看著墨水嵌在紙上的深度,代表用心思索的過程。

看著字跡留在紙上的足跡,代表那個熟悉的個性。

每一個小小的線索,都是一個連結

因為沒有delete鍵,沒有宣示作用,每一封信,都必須是仔細思索後的成果,而且,只為單一接收者存在。獨有而且特別,不只限量,而是唯一。

 不想忘記的是(2)

 

所以,我決定,我不要忘記溫度。
有些人,曾經在某個時刻伸出援手,有些人曾經有某個片刻讓人感動,有些人,一直存在在某一個角落,卻因為每天庸庸碌碌,而沒有機會給予一句問候。

我要寫信給這些人們,讓我,讓他們不要忘記,我們都不該忘記的是/事。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我是貝果,是時空旅人,喜歡放空和旅行,有時候會消失不見,但是喜歡大哭和大笑,所以只要拉著線就可以找到我。
相信慷慨地愛真的很重要,手上的相機,是提醒自己觀察小溫暖的依據。畢竟,旅行的意義,不是距離,是發現美好事物的能力。@Ms. Bagel

 

 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dPot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