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想,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,並不是因為還未崩壞瓦解,而是因為,我們擁有想要極力守護的信仰,通常,我們稱之為,傻勁兒。

 

到了人生的某個階段,可能有時候會這麼想:

開始覺得不上不下,很多價值被挑戰。

很可能已經被欺騙過了,也發現不是哈哈大笑就可以度過一切難關,

很可能已經跌過幾跤,也發現fairy tale 不可能真實,

很可能已經失去一些天真,也發現日劇裡面的熱血千丈,美劇裡的用盡全力,就能到達終點,其實好像不是這麼簡單。

 

然後,開始質疑。

不崩壞的傻勁 (2).jpg  

 

但是,這是一場堅持與妥協的拉鋸,並無關年紀,考驗的是毅力。我們不需要列出Facebook上面常常出現的 “25歲前一定要知道的事” “30歲前必完成清單或是 “50歲前不做會後悔的事之類的建議,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,其實沒有這麼偉大,但找到想要守護的相信,一定很重要。

 

在生活中,開始受到挑戰,在工作上、在人際上,不再是喜歡或討厭,黑與白的簡單分野,很多事情,跟國小的道德課本,已經大相逕庭。既定的潛規則不容挑戰,新創的標新立異又太前衛。於是,好像更容易,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,但是,何必太認真?

 

不崩壞的傻勁 (4).jpg  

 

電影 “He’s Just Not That Into You” 雖然是一個標準好萊塢派電影,女主角在愛情裡跌跌撞撞,執著程度總是令人大翻白眼,但是,勇於追愛,是她不顧一切守護的信仰。就是這一股傻勁,保護了心中尚未崩壞的一隅,雖然困難,但是這個小小的信仰在嘲笑與淚水中活了下來。那很珍貴,不是嗎?

 

某次從機場回到市區,遇到了這位司機大哥。他曾經在聯合國任職,為了圓妻子的夢想,來到倫敦開計程車。同期進聯合國的同儕不是已經晉升要職,就是衣食無虞。朋友笑他傻,他的家鄉傳統文化也不容許,但是他只是聳聳肩,笑著說: 我擁有我的家人已經夠幸福,我只需要為他們而活,我只需要擔心他們的幸福,而我就幸福。後照鏡裡,那雙堅定而溫柔的眼神,令我驚訝。說他傻嗎?卻覺得他傻得好勇敢。

 

那麼,既然界限模糊了,那麼本來就沒有對與錯,只是需要相信自己。或許很難,但是生活中一點小確幸、一個開心的故事、路人的一個友善微笑,一場電影犒賞自己,都很重要。於是,並不需要多遠大的夢想,多偉大的勇氣,我們給予這個詞彙太多詮釋,其實「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」,不過是,支持自己走下去、理直氣壯、回到初始的傻勁,如此而已。

 

不崩壞的傻勁 (1).jpg 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我是貝果,是時空旅人,喜歡放空和旅行,有時候會消失不見,但是喜歡大哭和大笑,所以只要拉著線就可以找到我。
相信慷慨地愛真的很重要,手上的相機,是提醒自己觀察小溫暖的依據。畢竟,旅行的意義,不是距離,是發現美好事物的能力。@Ms. Bage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dPot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